办公系统 企业邮箱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网站入口

试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企业文化的特点与价值

时间:2023-10-10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2949

试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企业文化的特点与价值

日期:2014-04-17来源:《东方企业文化》2014年第4期
 

 

 

             刘惠楠   刘  津

          发表于《东方企业文化》杂志2014年第4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1】。这一政策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良好环境。民营企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把自己做大做强。但是到底依靠什么来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不同的企业家有不同的观点。我们十多年的管理经验表明,企业文化才是维系公司长久发展的根本动力。只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企业文化就会在促进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企业文化的特点

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是从事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的专业机构,它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编制或审核工程造价概算、预算和结算、工程量清单标底,对项目进行全过程投资控制,从工程造价的角度对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提出优化建议,为委托方提供全方位造价咨询服务。由于造价咨询服务需要整个项目团队协作、其提交的咨询成果直接关系到建设费和施工方的经济利益,因此加强廉洁文化、合作文化、忠诚文化建设成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显著特点。

1.廉洁文化

工程造价咨询工作看起来很单纯,好像就是通过大量的计算工作确定工程的造价。但是这些计算都是由人来操作的,人的行为是受其动机支配的。一些造价咨询人员思想鉴别能力不强,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能廉洁自律,为谋取个人不法利益,通过欺诈、伪造、作假等行为提供不实造价信息,既损害了客户利益,又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信誉和形象。公司失去了客户,何谈发展?因此,廉洁文化是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我国,“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2】即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使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洁文化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行为方式的总和。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通过确立廉洁理念、完善廉洁制度、营造廉洁环境等措施,使造价人员遵守“诚信、公正、精业、进取”的职业道德原则,不索取、收受委托合同约定以外的礼金和其他财物,坚持独立、客观、公正、正确地出具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成为执业自觉。

2.团队文化

工程造价咨询活动一般是围绕一个特定的工程建立相应的项目组,由项目经理负责组建一个由若干造价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来完成任务的,项目组工作的效率就取决于团队文化。如果团队成员价值观比较一致,相互信任,团结协作,工作效率就很高;反之,如果相互扯皮,各行其是,一定会影响咨询成果的质量。客户要求尽快提供咨询成果的情况我们经常遇到,加班加点时有发生,如果没有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项目组是不可能让客户满意的。因此,加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团队文化的建设非常必要。

著名管理学家查尔斯说:“狼是一种野性的、有冲刺性的勇敢动物,它们的团队文化是世人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3】狼群最伟大的品质就是团队精神,狼群,象征着团结与协作。在狼群里面,每一匹狼都要遵循合作、服从的原则,要为群体的繁荣与发展承担一份责任。团队文化是指团队成员为完成团队共同目标,在相互信任与合作的过程中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而形成的一种潜意识文化。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通过建设紧密团结、精诚合作、乐于奉献、顽强拼搏的类狼文化,使团队成员的创造性潜能得到最大释放,则每个项目组乃至整个公司的员工就能目标明确、配合默契,依靠团队的力量去完成各种咨询任务。

3.忠诚文化

   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主要依靠造价人员的智力劳动来实现社会服务的,它与其它企业相比较,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力资本占主要地位。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省与省之间的壁垒被打破,外省的造价咨询公司大举进入,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特别是这种竞争由浅层次的争夺客户、争夺市场演变为深层次的知识资本、造价人才的竞争。一个人心思变、人心思走的企业只能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人往利边行,本来是正常现象,但是个别职工是非观念模糊,或者受利益驱动,对企业不讲诚信,对工作不讲奉献、不尊重造价师的职业声誉,为了个人小利影响公司发展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加强忠诚文化建设非常必要又十分紧迫。

忠诚是当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忠诚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孟对此作出了最具古典意义的阐释:“临患不忘国,忠也;思难不越官,信也;图国忘死,贞也。”【4】,岳父精忠报国、文天祥吟诵“正气歌”、苏武牧羊怀志,都是依靠忠诚文化的无穷力量,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忠诚文化是忠文化与诚文化两个近义文化概念的整合。忠,就是对世间万物怀有崇敬之心和审慎虔诚的态度,表现为一以贯之的行为;诚就是真心实意,说话算数,言行一致。我国直到唐代才出现忠诚合用成词的文化现象。古人云:“得人才者得天下”,因此,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必须重视忠诚文化建设,加强对员工进行企业忠诚观的灌输,使他们忠诚公司、忠诚职业、忠诚客户。拥有一支忠诚稳定的造价咨询队伍,公司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了先机。

二、企业文化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的价值  

传统管理凭经验,一般管理重制度,现代管理靠文化。企业文化在规范执业行为、防范公司风险、增强内部凝聚力、促进职工和公司共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1.规范造价人员的执业行为

企业文化规范职工行为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认同道德规范来实现的,规章制度从管理关系的角度对职工产生有形的“刚性”约束力,道德规范则从伦理关系的角度对职工产生“柔性”约束力。人们在一个特定的文化氛围中,个人行为如果合乎群体准则就会受到认可和赞扬,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愉悦与满足,否则会产生苦闷感和挫折感。因此, 作为公司的一员,他们往往会自觉地服从那些根据全体成员共同利益而确定的行为准则, 这就是企业文化具有规范价值的依据所在。

当企业文化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会成为无形的、非正式的、非强制性和不成文的职工行为准则, 规范和约束其执业行为。它让员工明白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从而提高职工的自觉性、自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仁堂长盛不衰的秘密就在于形成的“济世养生、精益求精童叟无欺一视同仁”的道德文化,规范约束着全体职工严格按工艺规程操作,为世人提供优质的药品和贴心的服务。我们公司经过十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正是在制度文化和道德文化 “刚柔并济” 的作用下,全体职工自觉遵守公司管理制度和“造价工程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遵纪守法、规范执业、客观公正、以质取胜,得到了客户的普遍好评。

2.增强公司的内部凝聚力

一个团体内部四分五裂,就难以生存和发展,一个国家发生内乱就不可能抵御外来侵略。无数事实证明,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决定其外部竞争力。美国学者凯兹·卡恩认为, 在社会系统中, 将个体凝聚起来的主要是一种心理力量, 而非生物的力量。职工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就会对企业宗旨与目标产生认同感,通过对自身成长良好氛围的感受, 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并为能够在这样的企业工作产生自豪感。企业文化正是用自身极其微妙的方式来沟通企业内部人们的思想, 激发企业成员的心理力量。

有人说,忠诚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忠诚作为一种能力,是其它所有能力的统帅和核心,因为如果一个人缺乏忠诚,他的其它能力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没有哪个企业愿意使用一个缺乏忠诚的人。一个企业的职工具有了忠诚这一品质,这个企业的凝聚力就会使它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华为公司建设的“狼性文化”,体现了“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的重要特征,使得华为从管理层到各个员工之间都产生了一种凝聚力量和激励功能。 【5】我们公司正是通过团队文化、忠诚文化建设,凝聚了人心,和谐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享受了奋斗的愉悦,公司连续4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造价咨询企业,2013年又被评为最具成长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3.有效防范公司风险

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可以通过建立风险防范制度来规避执业风险,但是制度的落实最终要靠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特别是对以个体劳动为特征的造价咨询人员,不可能全程进行跟踪监督,更多地要靠他们的自律。在企业文化的长期潜移默化下,认真负责地工作、对公司、对客户、对职业的忠诚成为职工的自觉。他们为了企业的利益和形象,为了自身的职业声誉可以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干扰,为企业贡献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文化作为对职工的一种心理约束,可以部分代替正规的制度约束。

鉴于企业文化对防范风险如此重要,有远见的企业家都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乔布斯在苹果公司打造的“忘记一切,从头开始”、“保密至高无上,坚信苹果比其它公司都强”,“时刻关注细节,以下犯上”、“另类思考,永不服输”等内容组成的独一无二的企业文化,夯实了苹果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即使2009年金融风暴使业界经营一片惨淡,而苹果公司却仍稳居福布斯全球高绩效公司的榜单。“不成文假设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或精华,指早已在人们头脑中生根的不被意识到的假设、价值、信仰、规范等。不成文假设对企业的作用好比“自动导航”对飞行器的作用,使员工在做决策时自觉跟从某种公司的倾向。”【6】我们公司的廉洁文化、忠诚文化对员工发挥了自动导航作用,有效防范了公司的执业风险。

4.促进职工和公司共同发展

企业文化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提炼和传播,让来自不同地方、性格各异的人组成一个特殊群体去追求同一个梦想。进入21世纪,发展成为人类的主旋律。企业需要发展,个人追求发展,而无论个人和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平台、一个和谐的环境。企业为职工能力的施展提供了舞台,企业文化为职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职工自然会以“忠诚”来感谢企业的知遇之恩,充分发挥敬业奉献精神,企业也就会更加繁荣。企业繁荣了,职工们引以为豪,会更加努力进取,成就感就更大,这种良性循环使得企业和职工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双赢”。

企业家从来不敢低估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海底捞以“员工满意、顾客满意”为宗旨,通过极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全力创造一个富于“尊重、公平和责任”的和谐工作环境,让员工以极佳的心态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员工视海底捞为第二个家,为之真心付出,甚至为这个家拼命。海底捞出色的服务就是这么来的,“海底捞的空前火爆已演变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它不再单纯是一家火锅店,还成了时尚和服务的代名词。”【7】我们公司通过

忠诚文化、团队文化建设,使职工在“人人受重视、个个受尊重、天天有进步,年年有成功”的文化氛围中,享受着工作的愉快和成功的体验,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这句被华为人挂在嘴边的话表达了华为总裁任正非对“文化”二字最深刻的理解,也给其他企业家以深刻启示。企业文化建设是播种一种观念,培育一种习惯,收获一种结果。我们公司独具特色的文化,使职工为能够成为一个 “京都人”感到自豪。我们相信,企业文化在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员工来了不想走,客户用了还想留”的优秀企业的进程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简介:刘惠楠(1955-),女,四川宜宾人,四川京都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企业管理研究。刘津(1985-),男,四川成都人,四川京都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企业经营与管理研究。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H区敬业路229号7幢501号,邮编610091


联系我们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办公室
电 话:010-6566086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3幢10层301006室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105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