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企业邮箱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网站入口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3-10-10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1899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实践探索

日期:2017-11-02来源:《经营与管理》杂志2016年第4期
 

                                   龚  立

                   发表于《经营与管理》杂志2016年第4期

 

随着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改革发展,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咨询越来越受到委托方的青睐。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咨询是指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受委托方的委托,运用工程造价管理的知识和技术,为寻求解决建设项目决策、设计、交易、施工、结算等各个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最佳途径而提供的智力服务。”1】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是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造价咨询实践中,勇于探索,努力创新,抓住施工方案优化、工程计量审核、市场价格查询、工程变更与签证把关等重要环节,既为委托方有效地控制了项目建设经费,又充分体现了造价咨询服务的价值。

一、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意义

造价咨询企业在项目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和招投标阶段做了大量工作,运用工程造价的专业技能对工程造价进行了严格控制在满足项目功能达到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其投资预算也达到了最优程度。实践证明,这个最优程度的预算能否变成现实关键就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做得好坏。

施工阶段主要是以控制施工图预算或者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价为目标因此这一阶段节约工程造价的余地变得很小但浪费的可能性却非常大。特别是施工中如果发生偷工减料现象,表明上看起来没有增加造价,由于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实际上造成了更大的浪费。因此,加强施工阶段的监管,对保障工程质量和控制工程造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点分析

在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可以接受委托承担“编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计划;进行工程量与工程款审核;询价与核价;工程变更、工程索赔和工程签证的审核;合同终止结算、分阶段工程结算、专业工程分包结算的编制与审核;进行工程造价动态管理”2等工作,可见工程造价管理咨询的内容十分广泛,既为造价咨询企业提供了用武之地,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十分繁杂,如果平均使用力量,面面俱到,则很难达到理想效果。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二八原理”对我们很有启发。他指出:“在任何特定的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常占多数。因此,只要控制重要的少数,即能控制全局。反映在数量比例上,大体就是2∶8,这就是这则应用很广的‘重要的少数与琐碎的多数——2/8原理’。”3】“二八原理”是对提高人类效率影响深远的法则之一,在造价咨询活动中运用“二八原理”,就是要把80%的精力用于20%的监控重点对象。具体分析施工阶段的造价咨询工作,最重要的监控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隐蔽工程

工程竣工后,平场、基础开挖、预埋与回填等隐蔽部位很难准确核实工程量,进而严重影响工程造价的核定。特别是一个工程土石方开挖的造价比重较大,如果缺乏监管,将给委托方带来很大损失。

(二)市场询价

虽然材料单价的计取合同中一般都有约定,大多参考有关部门编制的信息价。但是那些造价信息中没有的材料就需要通过询价来确定。如果认质认价过程中的疏忽,询价结果严重背离了市场价,也会影响工程造价的真实性。

(三)工程变更

工程变更虽然在施工过程中是难免的,但是要尽量避免大规模的变更。有些承包商为了中标,可能故意压低报价,中标后试图通过提请工程变更来弥补其损失。这样做虽然施工方挽回了损失,却给委托方造成了更多的损失。

(四)工程签证

工程量是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而工程签证是计算工程量的主要依据。工程签证不准确、不真实、不规范、不完善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同时,工程签证的模糊性还会引起争议,既影响工作效率,还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三、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策略

策略是指实现工作目标的计策、谋略。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目标就是要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节约建设经费,为委托方负责。在明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重点的基础上,就要采取有效的造价管理策略确保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工程造价的严格控制,进而从总体上控制工程项目造价。

(一)精心修改施工方案

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造价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施工组织设计决定着工程造价的水平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设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合理的施工方案可以缩短工期,降低造价,保证工程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事实上,要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可能会有多种施工方案由于受材料价格的确定施工机械的选用人工工日、机械台班与材料消耗量施工组织平面布置施工年度投资计划等因素的影响,每种方案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不同的要选择一种既切合实际又节约投资的施工方案就要用工程造价来考核其经济合理性决定取舍。

在施工阶段的造价咨询活动中,首先,要提醒委托方重视对施工方案的修改完善。虽然施工方在投标时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由于时间匆忙和信息的不对称,其施工方案大多比较粗慥,不适合变化了的施工环境,必须重新审视和细化。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不加修改贸然施工,可能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其次,要利用造价专业知识,对施工方案从技术上和经济上进行对比评价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对质量、工期、造价三项技术经济指标进行比较选择较优的施工方案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最后,在施工过程中,要从造价咨询的视角不断审视施工方案,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建议,随着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完善,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造价。

(二)准确核实隐蔽工程量

工程量计量是指根据设计文件及承包合同中关于工程量计算的规定项目管

理机构对承包单位申报的已完成工程量进行的检验。计量不仅是控制项目投资费支出的关键同时也是约束承包单位履行合同义务、强化承包单位合同意识的手段。因此,造价工程师要坚持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加强对隐蔽工程的严格监管,才能准确核实工程量。

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让委托方和施工方明确:合同条款中规定了工程量表中列出的工程量是该工程的估算工程量不能作为承包单位应予完成的实际工程量。因为工程量表中的工程量是编制招标文件时在图纸和规范的基础上估算的工程量不能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依据必须通过包括造价咨询单位在内的项目管理机构对已完成的工程进度核实计量。另一方面,要重点核实隐蔽部位的工程量。一是要提醒委托方,对那些施工后现场可能受到破坏的工程要事前控制,如“场地土石方开挖前,请委托人注意抄测原地貌数据;对未采用相应措施项目包干的项目施工前,提醒委托人对基础开挖、基坑护壁、降水等措施进行专家论证(专家中必须包含一定数量的造价专业的专家)。”4】二是要坚持造价咨询单位参加实地收方制度,并提前通知造价咨询人员参加现场收方,决不能以施工方自我收方为依据。三是要检查收方测量工具是否准确、方法是否科学、操作是否规范,从而有效降低收方误差。四是要实施多方制约机制,隐蔽工程收方记录必须经过委托方、监理方、施工方和造价咨询单位人员集体签字认可方位有效,否则不能作为工程结算依据。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弄虚作假的隐患,有效提高工程计量的准确性。

(三)高度重视询价核价工作

对于造价信息中缺少的工程材料、绿化苗木等的价格只能通过询价方式加以解决。询价好像是一桩十分简单的事情,其实操作起来非常繁杂。因为材料的品牌、产地、质量、供应商的不同,价格相差很大。绿化用到的苗木也会因为数量、形态、运输距离等因素影响其价格。我们多次遇到提交结算的苗木价格超过市场价一倍以上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工程造价的真实性。

要做好询价核价工作,既要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又要抓好制度的落实。第一,要建立集体询价制度。询价除了委托方和施工方代表参加外,监理和造价咨询单位也必须派人参加,只有公开、公正的询价方式,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暗箱操作的弊端。第二,把集体询价与单独询价相结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时集体询价结果远远超过心理价位,造价咨询单位可以单独进行询价,或者和监理方、或者和委托方一起再次询价。如果两次询价结果差距过大,可以通过再次集体询价予以确认。第三,规范询价签字程序。询价结果要注明拟购买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参加询价的各方代表签字后作为结算依据。第四,严格按照询价要求进行验收。一般来讲,询价人员都应该参加材料、苗木等的验收工作,严格按照询价时的质量要求进行验收,避免高价买次品的现象发生。如果验收时不合格要坚持退回,否则实际上影响了工程造价的真实性。

(四)建立健全工程变更论证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工程变更是一种常态。工程变更必然导致建设费用的变化,因此工程变更费用的估算是工程造价管理的一项日常性工作。由于工程变更往往会引起造价和工期的增加如果出现的频率较高,既造成合同投资增加所占比例较大同时还可能引起工程索赔等纠纷。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对待工程变更要慎之又慎,造价咨询单位要协助委托方管理好工程变更。

面对工程变更,工程项目管理要未雨绸缪。首先,造价咨询单位要协助委托方建立健全工程变更审批制度,对工程变更的条件、申报、审批、实施、监管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从制度上把关。其次,要坚持工程变更集体论证制度,造价咨询工程师要和委托方、监理方、设计方、施工方一起讨论。针对具体的申请变更的工程项目,造价咨询工程师要以专业的角度进行论证,对变更的必要性、可行性向委托方和设计单位提出建议;再次,对初步确定变更的项目,收集与工程变更有关的设计变更或非设计方变更文件、施工合同有关条款分析工程变更的性质、变更项目之间的类似程度和难易程度,确定工程变更项目的工程量、单价或总价,对变更在技术上是否可行经济是否合理、是否会拖延工期等作出评价,供委托方决策参考;最后,对确定变更的项目进行监控,检查实施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工程变更,有无擅自扩大或缩小现象,并收集有关数据作为工程变更准确计量的依据。

(五)严格规范工程签证

工程签证是造价结算的基本依据,工程签证的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影响工程造价。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合同条款规定业主对承包商的付款

是以工程师批准的付款证书为凭据的工程师对计量支付有充分的批准权和否决

权。对于不合格的工作和工程工程师可以拒绝计量。经过项目管理机构计量所确认的数量是向承包单位支付任何款项的凭证。可见,工程签证的重要性和权威性。

造价咨询工程师一定要配合委托方规范工程签证,避免出现工程管理人员只管签证不算经济帐的现象造成投资失控的严重后果。一是要坚持真实性原则。所有签证项目必须是真实存在的,绝不能虚构、假设,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及由此引出的工程纠纷,对于没有实施的项目,造价咨询人员可以拒绝签证。二是要坚持准确性原则。工程签证的事实、数量必须准确无误,隐蔽工程一定要参加现场测量记录,对工程量违背常理、差异较大的项目要重新测量核实。三是要坚持四方签字有效原则。工程签证必要经过委托方、施工方、监理方、造价咨询单位代表签字认可方为有效签证作为结算依据。事实证明,严格工程签证可以为业主节约建设费用,有效控制工程项目造价。

    “造价工程师作为造价市场的中坚力量,提高造价工程师的道德素质对造价工程师行业自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5造价咨询单位只要遵循“二八原理”,平时把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和对造价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作为重要事项抓紧抓好,在施工阶段把主要精力放在隐蔽工程计量、询价核价、工程变更和工程签证把关等方面,就可以有效控制工程项目造价,为委托方提供满意的服务。



1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规则【M】.中国计划出版社:北京,2009: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范【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2015:24.

3百度百科.二八原理【EO/OL】.http://baike.baidu.com/link?url=yOxIMotdm4LSAp2ATcsubowX8TQkJa4M9X11ERuNIL3TkJvSc6C60jB8cGJrTArg-31_6ImMGHOrbZNKm5_-Dk.

4 明针,邓勇,吕逸实.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咨询实施方案的编写探讨【J】.四川工程造价,2015(1):5.

5齐宝库,等.我国造价工程师行业自律管理模式研究【J】.工程造价管理,2015(6):46.

联系我们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办公室
电 话:010-6566086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3幢10层301006室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1053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