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企业邮箱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老网站入口

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工作动态

时间:2018-05-21 发布者:本站 浏览次数:1795
        时间:2018-4-27

 

 

工程造价管理改革

 

工作动态

 

第39期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              2018年4月17日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建筑人工单价信息调整座谈会在京召开

 工程造价监测工作推动会在京召开

 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18年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

 湖北省2018计价定额宣贯培训班在汉举行

★ 新疆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综合管廊投资估算指标》

 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2017年浙江省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发展良好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4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工作研讨会议。中价协、广东、四川、铁路造价管理机构以及天津理工大学、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确定本次《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工作要体现人工费改革、综合单价费用组成改革、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发展等工程造价改革方向,要确保编制进度,年底完成修编工作。

参会专家就《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范围、修编原则、修编工作关键问题和重点、《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与9本计量规范之间协调等,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

 

建筑人工单价信息调整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和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有关发布建筑工人技能等级和工种的人工成本信息,引导工资分配向关键技能岗位倾斜的工作部署,2018年4月11日部标准定额司组织标准定额研究所在北京召开建筑人工单价信息调整座谈会。来自铁路、电力、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海南等部门和地方造价管理机构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人工单价信息调整发布是今年部里的重点工作,各地要充分重视。自2008年来各地通过工程造价信息网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为服务建筑市场中各方主体计价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数据收集、调整不及时,测算口径不统一等情况。本次调整要区别于定额人工单价和以前发布的工种人工单价信息,要对人工单价的内容、计算口径进行调整。信息应主要来源于市场,为市场和国家决策服务。部里计划今年印发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行业人工单价信息发布工作。

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行业、地区,工种人工成本信息人工单价信息的采集和发布的经验做法,研讨了人工单价信息发布的目的、内容、计算口径、工种划分等。

 

工程造价监测工作推动会在京召开

 

近日,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工程造价监测工作推动会,来自中价协、电力和重庆、宁夏、贵州、广东等地造价管理机构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介绍了各地工程造价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会议介绍了工程造价监测系统和工程造价监测手机应用软件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对于数据来源、收集流程、真实性等问题,会议讨论提出了与部里四库一平台联动,整合企业资质、人员资格信息,与企业诚信评价挂钩,整合计价软件等建议。工程造价数据监测逐步推进将为造价咨询业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建立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机制,宏观决策提供支持。

 

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18年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

 

近日,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18年全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对2018年全省工程造价管理从定规则、信息化、化纠纷、强监管、提素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细化了任务分工。

制定计价依据及规则方面,发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计价定额,完成城市轨道交通计价定额、装配式建筑计价定额编制工作,启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加固定额等编制工作,制定最高投标限价文件范本等。加强信息化管理方面,制定信息员管理办法,研究新技术在计价定额的应用,完善工程造价信息发布模式,进一步开展装配式部品部件、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新材料价格信息的收集、测算、发布等。化解工程造价纠纷方面,修订《贵州省建设工程计价定额解释、工程造价咨询管理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典型造价案例,开展纠纷调解改革调研。加强监管方面,省(含外省入黔)内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和信用承诺制度,规范计价软件符合性测评和阶段性评估,建立“三价”备案制度等。提升能力素质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一岗双责”,调整完善三定方案,健全机构设置,加强基层工作调研等。

 

湖北省2018计价定额宣贯培训班在汉举行

 

为推进全省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确保2018年计价定额顺利实施,近日,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在武汉联合举办了两期2018年《湖北省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及全费用基价表》等8项定额培训班。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建设、设计、施工和造价咨询等单位1300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对定额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变化进行了详细讲解。   湖北省2018计价定额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全费用计价定额,考虑税制改革的要求,靠近清单规范。进一步消除计量、计量规则的地域差异,与全统定额保持一致。为了避免同一项目在不同专业中消耗量水平不一致,定额统一了不同专业中土石方、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桩基工程等项目消耗量,并单独成册。实行定额人工单价与市场价格逐步接轨。培训还对参训人员的提问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疆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综合管廊投资估算指标》

 

为服务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和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综合管廊投资估算指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依据《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01(02)-2017)及相关技术规范编制,将为编制绿色建筑工程地区单位估价表、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提供了依据,是编制投资估算指标的基础,为投资报价、签订施工合同、工程结算提供参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综合管廊投资估算指标》是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项目决策过程中评价建设项目可行性、分析投资效益的主要经济指标,将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编制投资估算,合理确定项目投资额、多方案比选、优化设计方案提供了依据,为控制初步设计概算、推行限额设计提供参考。

 

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近日,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省审计厅、省建筑业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宁波市有关部门、省市造价管理机构、招投标管理机构、施工、建设、咨询企业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浙江省五年来工程造价管理改革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目标,明确了2018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在指标指数开发利用上要有新突破,在加强数据监测上要有新成就,在服务项目服务民生上有新贡献,在强化市场监管上有新举措,在推动咨询行业发展上有新亮点,造价咨询企业加快融入市场竞争,努力拓展全过程项目管理。

   

2017年浙江省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发展良好

2017年全省造价咨询企业总体呈健康平稳发展势头,截止2017年底,浙江省共有工程造价咨询企业402家,其中甲级企业占65%,注册造价工程师共11211人。

2017年浙江省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收入48.65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企业平均产值1217万元,比上年增加52万元;人均产值18.2万元,比上年增加1.1万元。造价咨询业务收入突破亿元的企业有6家。

造价咨询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以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为主要收入,在石油天然气工程、铁路工程、水电工程等专业领域的份额均有所提升。工程建设各阶段造价咨询收入均有所增长,主要集中在竣工决算阶段的核减效益收入,前期决策阶段咨询业务收入绝对额较小,工程造价经济纠纷的鉴定与仲裁业务收入比例较低,与全过程咨询发展目标还有差距。

联系我们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办公室
电 话:010-65660866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3幢10层301006室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北京君益致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10536号-2